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第一篇组织机构

一、学校体育工作简介

西安医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陕西省人民政府主管的普通高等学校。创建于1951年,其前身为陕西省卫生学校、陕西卫生干部学院。1994年更名为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医学本科院校改建为西安医学院。

学校占地面积881亩,由含光校区未央校区、高新校区组成。含光校区和高新校区位于西安市南郊东眺驰名中外的小雁塔北临举世闻名的明代长安城墙。周围高校、科研单位众多人文底蕴丰厚新建的主校区一一未央校区,位于西安市北郊生态新区,东望风景秀的灞河之滨。北临未央湖南近北三环环境幽雅空气清商交通便利,是求学治学的理想场所。学校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在校生14000余人。

西安医学院体育始终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些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和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大学生健康标准》以及相关的文件以学生为本立足本校把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大力推进学在体育课程教学上先后实施体育普修和选项课结合到全部实行选项的教学模式中,校体育改革。狠抓学风和教风建设,注重学生终生体育能力的培养。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增加学校体育工作新的闪光点在群众体育工作中积极宣传《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开展各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群体竞赛活动。在体育科研方面,坚持体育与医学结合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二、体育部简介

体育部成立于2009年,现设: 党政办公室、教学科两个科室;球类体育教研室、基础体育教研室、艺术体育教研室三个教研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场馆和器材管理中心两个中心。体育部是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执行者与实施者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从学校升本以来面对教学资源与人员紧缺的不利条件,我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跟高校体育工作的发展形势结合我校体育工作的需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健全组织机构理顺内部关系营造一个和谐统一拼搏向上的工作环境,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增强了党的凝聚力以强化教师业务水平为重点,苦练内功为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基础:以深化改革为中心,调动教师积极性,不断创新,不断的寻求教学中新方法,使体育部工作逐渐成为学校的新亮点经过艰苦的努力和勤奋的工作学校体育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迈向了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2007年7号)》文件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2006年6号)的通如精神,于2007年成立了“西安医学院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了具体分工由公共课部、校团委具体负责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各项活动组织与安排,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

为了更好地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阳光体育运动活动方察、实施细则及相关管理制度并加强宣传力度使阳光体育运动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篇体育教学

一、体育课程设制

1、根据《全国普通高校教学体育课教学指导纲要》、《新体质健康标准》要求,针对学生娱乐与健康的需要,体育部现分设球类、基础和艺术三大类课程共计21个项目。球类课程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艺术类课程包括: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瑜伽、民舞、排舞;基础类课程包括:体适能、武术套路、散打、田径、柔力球、花式跳绳、定向越野、极限飞盘、体育保健、大学体育专项拓展等。

2、开设必修课为主选修课为辅的体育课程。体育课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以实践为主的课程占总课程的90%,理论占10%。

二、体育课程教学

高校体育教学是培养全面人才的教育组成部分。西医体育部定期组织教师业务学习,坚持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或技能培训、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探讨教学方法,及时解决 教学中出现在问题。特别是在开学初或期末,安排有针对性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将青年教师的技能比拼做为我部教师新学期伊始固定的比赛项目,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个人素质。推动我校体育教学的竞赛工作再上新高。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体育部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2784   传真:029-86172784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