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体育部2015年度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基本技能评分细则
发布时间:2015-12-03       发布者:2015-12-03       浏览次数:

一、队列指挥

1、测试方法

由参赛教师互相承担教师和学生角色,一列横队从篮球场中线开始,必须将集合哨、原地和行进间转法、齐步走、跑步、立定和一列横队变二列横队各使用一次,结束时要回到起点,队形不限。时间在2分钟以内。

2、评分标准

哨音清脆,口令清楚洪亮,动令、预令正确,自身姿态优美,内容编排合理,整个过程流畅。满分10分,每漏或错一项规定内容,扣2分,教师仪表2分。

二、基本技能

(一)50米跑

1、测试方法

按照抽签顺序进行50米测试。每名受试者可试跑2次。

2、评分标准

起跑器安装、使用正确,蹲距式起跑、起跑后的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跑各阶段动作正确、规范。达标标准男8″1,女11″。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未达标者最高分不得超过5分。

(二)挺身式跳远

1、测试方法

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跳远测试。每名受试者可试跳3次。

2、评分标准

步点丈量、助跑起跳、腾空步、空中姿态、落地缓冲等各个技术环节正确、规范,姿态优美。达标标准男4.00米,女3.00米,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未达标者最高分不超过5分。

(三)背向滑步推铅球

1、测试方法

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背向滑步推铅球测试。每名受试者可试掷3次。

2、评分标准

持球、准备姿势、投掷步、出手用力等各个技术环节正确、规范,姿态优美。达标标准男(5KG)7.60米,女4(KG)4.40米,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未达标者最高分不超过5分。

(四)篮球(1分钟行进间投篮)

1、测试方法

测试者从3分线外持球准备,听哨音开始并计时;测试者在1分钟时间内进行往返运球投篮(要求用行进间投篮,不进可补篮),投篮后,自抢篮板运出3分线后往返,直到时间终止。每名受试者可进行两次测试。

2、评分标准

行进间运球、投篮动作正确、协调,达标标准男投中6球,女投中4球,每少中1球扣1分。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

(五)排球(1分钟垫球)

1、测试方法

测试者在3米×3米的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双手正面垫球。每次垫起球不低于男2.43米,女2.24米,球落地测试结束,每名受试者可试垫2次。

2、评分标准

垫球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达标标准为1分钟35次,每少1次扣0.2分。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

(六)足球(30米障碍运球)

1、测试方法

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标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受试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不得碰杆。受试者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终点线时停表。每名受试者可试测2次。

2、评分标准

运球脚法应用合理,脚触球部位准确,动作连贯。达标标准男11″2,女16″7。满分10分,技评4分,达标6分。

三、专项技能

(一)篮球

1、测试方法

测试者在球场端线外中点处站立,面向球场,一脚踩中点。开表开始用左手运球运向➀处,在➀做背后运球变向,换右手运球接行进间投篮(若投篮不中需补中)。抢篮板球后,用左手运球返回➁处,在➁做背转身运球变向,换右手运球接行进间投篮(若投篮不中需补中),球投中后停表。每人可测试2次,取成绩最好的1次为最后成绩。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技评15分,达标15分。技评标准:动作完全正确、协调、连贯15-12分,动作正确、协调11-9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8-5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5分以下,每错或漏做一次变向,扣3分。达标标准男15″,女20″,每超过0.2″扣1分。

(二)排球

1、 测试方法

(1) 发球:上手发球和下手发球各5次。

(2)传垫球

两人相距4米,相互对垫传,高度男2.43米以上,女2.24米以上,传垫各10次。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技评15分,达标15分,发球技评7分,达标7分,

传垫球技评8分,达标8分。

(1)发球

技评标准:手型、击球部位、击球点正确,动作完全正确、协调7-6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5-4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3分以下。达标标准:每种发球4个好球以上,每少1球扣1分。

(2)传垫球

传垫球技评标准:手型、手法完全正确、动作协调、连贯,8-7

分,手型、手法基本正确、动作协调6-5分,手型、手法不正确、动作不协调4分以下。达标标准:低于标准高度1次,扣0.5分,没有达到10次,每少1次扣0.5分。

(三)足球

1、测试方法

(1)颠球

在足球场内进行,用双脚交替颠球,球落地即测试结束。每人可测试2次,取成绩最好的1次为最后成绩。

(2)脚背内侧踢远

在足球场内画出两条相距15米的平行线内进行,用脚背内侧踢球。每人可测试5次,取成绩最好的3次为最后成绩。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技评15分,达标15分,颠球技评7分,达标7分,脚背内侧踢远技评8分,达标8分。

(1)颠球:技评标准:动作完全正确、协调、连贯,7-6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5-4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3分以下。达标标准男35次,女25次,每少2次扣1分。

(2)脚背内侧踢远:技评标准:脚法完全正确、动作协调、连贯,8-7分,脚法基本正确、动作协调6-5分,脚法不正确、动作不协调4分以下。达标标准男35米,女25米,5次要求3次过线,每少1次扣1分。

(四)乒乓球

1、测试方法

(1)发球:发上旋球和下旋球,上旋和下旋球各发5次。

(2)左推(拨)右攻 ,每人可测试2次,取成绩最好的1次为最后成绩。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技评15分,达标15分,发球技评7分,达标7分,左推(拨)右攻技评8分,达标8分。

(1)发球:技评标准:动作完全正确、协调、连贯,7-6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5-4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3分以下。达标标准3个好球,每少1个扣1分。

(2) 左推(拨)右攻:技评标准:动作完全正确、协调、连贯,8-7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6-5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4分以下。达标标准:1分钟25组,每少2组扣1分。

(五)田径

1、测试方法

在60米的距离内摆放5个栏,男子起跑到第一栏13.72米,栏间距8.5米,栏高84厘米,女子起跑到第一栏13米,栏间距7.5米,栏高76厘米。每人可测试2次,取成绩最好的1次为最后成绩。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技评15分,达标15分。技评标准:从起跑、栏上技术、栏间跑、冲刺等各个技术环节动作完全正确、协调、连贯15-12分,动作正确、协调11-9分,动作基本正确、协调8-5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5分以下,每错或漏跨1个栏,扣2分。达标标准男15″5,女18″5,每超过0.1″扣1分。

(六)武术

1、测试方法

(1) 武术基本功:正踢腿、侧踢腿、弹踢腿、里合腿、外摆腿。

(2) 套路练习:初级长拳第三路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

(1)武术基本功评分标准:动作完全正确、劲力顺达、协调、连贯、踢腿过肩15-12分,动作基本正确、劲力顺达、协调11-9分,动作不正确、不协调8分以下。

(2)套路练习评分标准:整个套路动作准确,精神饱满,节奏分明,劲力顺达,手眼身法协调一致15-12分;整个套路动作准确,但精神面貌、节奏、劲力、手眼身步协调较差11-9分;独立完成整套动作,整套动作基本正确8分以下。

(七)操舞类(健美操、啦啦操、民族舞蹈、瑜伽、体育舞蹈)

1、测试方法

自编1′30″--2′套路。

2、评分标准

满分30分,动作规范性和熟练性12分,动作难度分12分(平衡类4分、柔韧类4分、支撑类4分),表现力6分。

四、理论考试

一小时闭卷考试,百分制命题,折合成20分计算总分。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体育部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2784   传真:029-86172784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