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28       发布者:2021-06-28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3月24日下午,我校在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刘岭作动员讲话。体育部党支部根据学校和总支的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方案和计划

体育部党支部制定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党史学习计划。理论学习主要采用个人自学、小组学习、研讨和集中学习等形式。个人学习主要是在支部提供的学习材料基础上,个人自行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学习。这样可以调动每位党员的学习积极和主动性;小组学习主要是党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党员学习;研讨主要是指根据学习过程中的感悟或者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党员间的研究、讨论和学习;集中学习是指通过讲党课的形式进行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学习实践活动主要采用党史实践基地学习、观看优秀党史教育片、党史知识竞赛和关键工作党员带头等形式。实践基地学习主要指去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观看优秀党史教育片主要指观看具有学习价值的影视资料等;党史知识竞赛主要指开展党史知识的问答竞赛;关键工作党员带头是指在实际工作中的关键工作、困难工作、辛苦工作和不计报酬的工作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体育部党支部对学校和总支的学习材料进行整理的同时,积极收集学习材料,不断提供学习素材,尽可能满足每位成员的学习需求。在学习方面不但有线下学习资料柜,供大家阅读学习,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学习。

41FB2

网上学习

三、具体活动

1.专题党史党课

体育部开展了两次专题党课。4月26日上午体育部主任白万晓给体育部全体党员讲党史。白主任本次的题目是《在学习党史中继承发展》,他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使命和发展历程。最后结合现在时局和体育部情况,提出了在继承先进思想、精神和行动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地大踏步地发展和提高。6月16日上午,体育部副主任姬乃春教授做“展卷披读鉴往知来——共读党史学习指定书目”专题报告。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开篇文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引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党史资料的深刻解读。

通过本次的学习,全体党员对我党的发展史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同时白主任的讲解使大家对通过党史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行动更加具有了信心。即让大家学习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和方法。体育部党支部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开展党史学习的各项活动。

4052C

白万晓主任讲党史

2.党员带头-党史实践活动

4月23日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顺利闭幕。在本次运动会中体育部党支部结合学党史活动,开展了“关键工作党员带头”活动。从比赛的筹备、开幕式、裁判工作、闭幕式和会后其他事宜的整个过程,体育部党支部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23日,裁判员冒着大雨严肃、认真地完成了裁判工作。充分表现出了不怕吃苦、不惧困难、团结一致、顾全大局的优良品质。

24E26

体育部党员同志

3.观影研讨活动

体育部党支部组织了两次观影研讨活动,一次是网上研讨,一次是大会研讨。6月16日上午,基础体育党总支体育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及《古田军号》研讨会。会上,全体党员对《古田军号》进行观后研讨,每位党员积极发言,将影片中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牢记历史、尊重历史、缅怀先烈。以感恩之心,以敬畏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从我做起,做好本职工作。

11CBB

姬乃春副主任主持观后研讨

4.教育基地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体育部党支部在学校具有特殊的地位,体育是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但体育教师的医学知识特别是中医药学的知识相对缺乏。因此6月26日体育部全体奔赴药王山、孙思邈纪念馆等地方进行参观学习,接受传统文化洗礼的同时学习中医药的知识。

17046

体育党支部实践活动

党中央对学习党史的要求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精准对标对表、抓紧抓实党史学习工作,保证学习效果,防止学习走形式、走过场,防止学习“大轰隆”“一阵风”,防止“学做两张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体育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取得的良好的效果。部门的凝集力更强了,政治素养更高了,对待工作更加积极认真了。但同样也存在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对学习的总结和归纳也存在不足、与实际工作需求结合也需要提高等问。在以后的工作根据问题不断地努力进行改正,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育部 文/图 郑永才)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体育部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2784   传真:029-86172784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